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

「過去不存在」

「那段包裝在不幸之下的過往,正是他們所需要的;

不過就是藉著沈溺於悲劇這壺烈酒,試圖忘記如今不得志的痛苦。」被討厭的勇氣-二部曲完結篇

「不是過去決定現在,而是現在決定了過去」

人們常常下意識地做出「為了肯定現在的自己,肯定過去不好的經歷」這樣的事。小時候,老師或父母常常會說:「你們現在覺得很辛苦、覺得我很嚴格很討厭,但是你們長大一定會回頭過來感謝我」。的確,這個社會的常識以及普遍的認知經常會使我們有這樣的念頭,當現狀處於一個自己覺得還算不錯的狀態時,透過說出:「要不是過去...我現在...」這樣的方式,肯定了現在的自己,也同時安慰過去所經歷的其實沒這麼痛苦的假象當中。

但,這是在自己覺得現狀過得還可以的情況。

當生活中,某些方面覺得並不滿意自己的現況時,偶而也會出現「埋怨過去的種種,導致現在的處境」這樣的事情。「因為以前...,我現在才會...」、「要不是因為當初我被如何對待,不然我現在就可以...」這樣的說法,可以說是在生活中蠻常聽到的。然而,這一切都是為了將現在這個距離理想很遠的自己正當化,所以把自己的過去塗上灰色,試圖活在某種可能性當中。

有一個諮商師在治療一位病人時,病人提到小時候被狗咬傷的故事,因為小時候家裡附近有很多流浪狗,他的媽媽曾經告訴他,被狗追的時候要站住不動。然而,有一天,當這位病人被狗追時,他想起了媽媽的話並跟著做,但最後卻被狗咬傷了。透過與諮商師的長期對話後,病人回想起當初是如何獲救時,這位病人才想起,當時是被一位好心的大哥哥拯救,他趕跑了那些狗並將小時候的他送去醫院治療。而透過回想起自己被幫助的這段記憶,他一開始抱持的「世界充滿危險,人人都是敵對者」。對他來說,被狗咬傷的記憶,就是用來象徵,這個世界充滿危險的證明,當漸漸覺得「世界是安全的,人人都是我的夥伴」,那段足以佐證的插曲就被挖掘出來。

自己究竟是被狗咬了,還是受到他人幫助?

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,因為「不是過去決定現在,而是現在決定了過去」。


做出改變,埋葬現在的自己,成為嶄新的自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一切都是藉口

好像一切事情的不順利都是別人害的,什麼事情都達成不了的感覺。